AZUL 关于阿苏的那些

在2012年的春天里,我们开始了服装工厂之旅~ 在这几个月里,我们走了大大小小数十家工厂,去看他们做什么怎么做。去和厂长聊天学习。这是一段充满惊喜的过程,就好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口味是如何。

以下内容整理于2012年4月20日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从工厂拿货的原因。因为我们手握工厂所需要的,就是原料商。工厂对客户是乙方,但对我们这些下家就是甲方了,若不是因为我们有原料还有更大的合作,刚起步的小店是不可能去仓库拿货,甚至还可以挑一些喜欢的款式。现在工厂拿货的方式基本是简单粗暴的包仓库,或者就是给你一大包,你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款式,只能拿了再说。我记得我去看其中一家工厂的时候,就看到不知道是开淘宝还是实体的熟识店家过来,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的拿走了几大包。交易速度很快,比寒暄的时间还短。工厂也喜欢做熟客生意,有保障少废话而且很稳定。

我记得是三月底的一个周末,我们经长辈介绍,去了第一家工厂。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去服装厂,发现它与我想象中不太一样。我本以为会看到很多各种不同的款式,什么裤子啊裙子啊上衣啊外套啊~ 去了之后发现咦好像有固定的风格。
  后来这一个多月以来,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在看工厂,看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厂之后,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早先的认识多么错误。服装行业是非常之细分的,做内衣裤的工厂就是内衣裤,针织衫的工厂就是针织衫,西装就是西装…所以永远不要想着在一家供应商那边拿到所有你想要的。

这第一家工厂已有十几年的历史,只做出口的单子。厂长是一个很NICE的人,教了我们很多知识,比如布料、版型、工艺…而且还向我们开放了仓库,让我们自己看。当然我们也给了相应的反馈,我们拿出来原料厂出的两种材料,厂长顿时就表示可以长期合作,而且还向我们打听一种现在国内已经不在产的布料,笑着说要是能找到那个,我们就是他的甲方了,笑~ 这个布料真的难找啊!我们找了一个多月了,找到一个很接近的,但仍旧没有进口布料好。
我们在那边从早上一直待到夜里,又累又饿,然后脑子里塞满了听到的信息。非常棒的感觉。那天开始我觉得,唔我终于从一个门外汉开始渐渐的摸到门在哪里了。

评论

关于我

我很难定义清楚这里的功能和意义。我们与工厂打交道已经三个多月了。在这个新的行业里,知识浩瀚。见到那些美好的东西,不潮流不喧嚣,但却让你感觉舒服和长久。把这些直观的感觉,或者是辗转的思量记录下来,也许就是这里的意义。
© AZUL 关于阿苏的那些 | Powered by LOFTER